[短摘] 獨立記者如何在群眾募資平台成功?學習行銷人的思考脈絡

[編按]:自(03/12/2015)起,「新媒體世代」將不定期推出歐美文章短摘,提供更多歐美新媒體圈資訊,讓讀者能在第一時間掌握趨勢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群眾募資在這幾年十分風行,網路上出現為不同商品或服務設計的募資平台,不只是科技產品、文創商品、公益服務,和研究專題等,獨立記者們也開始前往募資平台,希望透過群眾的力量贊助他們製作更有意義的報導。臺灣新聞報導類別的募資平台,包括「調查報導公眾委製平台」「SOS新聞募資平台」等。

然而當記者們的專題報導計畫被列在網路上後,該如何吸引群眾目光,並獲得贊助呢?不妨聽聽美國獨立記者 Danielle Batist 的經驗和心得

Crowd1

圖片來源:Contributoria 截圖

Danielle Batist 是美國新聞報導募資平台 Contributoria 上的長期駐站記者,他在該平台上一直持續獲得民眾的資金贊助,在過去一年內,每個月至少會有一篇到兩篇文章獲得足夠資金。他提出一些建議給其他募資平台上的新聞記者或作家們:

Crowd2

圖片來源:Through the Cracks

1. 走出記者舒適圈,學會行銷人的思考脈絡

Danielle Batist 說:「這不困難,只是不一樣」。因為要推廣自己在募資平台上的專案計畫,甚至說服讀者出資贊助,這些技巧都不是記者的正規專業訓練。但是 Danielle Batist 表示,要在募資平台上成功,記者們學會行銷人的思考方式非常重要。

要把募資計畫看成是商品,但這不是說要想著靠募資計畫來營利,而是要去思考目標觀眾是誰?他們在哪兒?要怎麼要去接觸他們?又要如何鼓勵他們贊助?願意贊助的金額是多少?這些問題,都是募資平台上的獨立記者們得深切思考的。

2. 善用線上工具和募資群眾溝通

對 Danielle Batist 來說,電子報和社群媒體是兩個非常重要的工具,尤其是電子報。當他一開始進入募資平台時,就先寄信給他原來的電子報訂閱者,告訴大家他將進駐募資平台推廣個人報導計畫。他接著將有興趣了解未來報導的讀者,加入專屬的電子報系統中。

每個月,Danielle Batist 都會寄信給這些對募資計畫有興趣的讀者,告訴她們最新的寫作計畫、希望大家支援的部分、其他寫作計畫的進度,並且感謝大家一直以來的支持。

由於募資平台很重要的一個元素是爭取贊助,因此清楚交代金錢用途非常地重要。Danielle Batist 觀察募資平台上的群眾大多不是記者專業出身,並不清楚報導需要的開銷,因此記者主動交代經費預算十分關鍵。

當然他也提到,很多時候募資計畫的推廣,只靠個人力量是不夠的。因此他會拜託推廣計畫中的相關組織,在該組織的官方社群媒體,或是其他外部管道,一同幫忙宣傳募資計畫。

Crowd4

相信 Danielle Batist 的分享,不只適用於獨立記者的專題報導募資計畫,對其他同樣在募資平台努力的個人、品牌或組織,也會是很好的參考依據。「新媒體世代」也會在近期,陸續推出和募資平台相關的文章,期待和大家一起交流心得!

歡迎交換您的想法或評論